敢为。

敢为 是一种精神。

要么战死沙场,要么狼狈回乡

《青春或许是场战役》

记得很久之前,自己写过一首很有意思的小诗:

昨晚梦到//

生活其实是一只大锅//

而我们只是其中的 一只只青蛙//

多少人 一辈子也跳不出来//

不是因为被煮熟了//

而是变异的耐高温了//

诗句诙谐幽默,但是却很形象描述了人们困于生活的囹圄之中却无心反抗的现象。当我们小的时候,或许每个人都怀揣了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,可是到如今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最初的梦想是什么?更不要说有多少人还在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了,估计数量是可悲的。

记得早些年读过一篇文章,文章中写道主人公在一家饭店吃面时,抬头看到了墙壁上的一张条幅,顿时泪流满面、哽咽抽涕,条幅上写着:“请不要忘了你最初的梦想”。当时我完全无法理解文章中写的情感,不明白为什么一句话会让一个人瞬间失控流泪。

不得不说,时间真是人生的导师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我长大了,毕业了,工作了,我却忽然懂了,因为我也有了同样的感觉。我才发现青春真的是一场战役,我们敌不过的不是时间,而是自己。有太多人在生活的诱惑和压力下选择了妥协,选择了放弃,选择了碌碌无为。

别人我不知,但当我自己站在那个选择的岔路口时,所有之前的纠结与彷徨全都没了,因为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:“再过三十年,你会不会后悔现在的选择?”这个问题犹如闪电,瞬间点亮了天地,惊退魍魉;犹如灯塔,瞬间指明了方向,扫除雾障。

我的选择是不负青春韶华,坚持追逐梦想。因为我不想用这仅有的一次青春年华去做些碌碌无为的琐事,它值得更有意义的人生。

孟子曰: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。追梦的人必定要遭遇无数困难,唯有坚持下来的人方能成其伟业,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,怎得梅花扑鼻香。或许有人会问,梦想是什么?梦想是夸父逐日时不停的脚步;是精卫填海时不懈的追求;是飞蛾扑火的那至死不渝的信念。一言概之,梦想是我们心的方向。

我见过很多人坚持不懈,追逐梦想。办公室的一个前辈为了结婚生子、买房成家而努力工作奋斗;车间的工人老张,一直想自己创业,也在一直努力充实着自己,强迫自己学习专业知识;学经济的郑同学,为了成为一个经济学大牛,放弃高薪去读研深造;隔壁楼的姑娘为了保持完美身材,每天晚上都去操场跑步,风雨无阻;我的发小,高中毕业想去学医,结果阴差阳错学了应用化学,坚持四年后又考研考到了复旦的医学专业;和我一样学机械的同学老王,为了为能去北京大学学习他最爱的经济学,今年决定第三次参加研究生考试......

我也见过很多人醉生梦死,虚度光阴。隔壁楼的小哥哥,每天都说要努力提高自己,要学习好多东西,结果每晚却都在麻将声中入睡;车间工人老张,每天都要抱怨工作的各种不尽人意,结果第二天忘掉了一切继续去上班;打定决心要去考研的印同学,却每天在游戏中浪费掉大好时光;按部就班的上学、考试、毕业、工作的老李,说很讨厌现在的生活,却又没做任何改变.......

青春真的是一场战役,只有战胜自己,你才能活的潇洒,活的真挚。

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。为了梦想选择远方,便没有回头路可以走。所以,要么战死沙场,要么狼狈回乡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 )

© 敢为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