敢为。

敢为 是一种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月是故乡明》

        故乡是一棵树,独自站成远方;中秋是一轮月,兀兀悬在心间。

        又是一年仲秋日,“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”,杜甫千年前的诗,却描绘了我如今的心境。

        小时候,每每至中秋,印象最深的是月饼,因为它总能为一个少年,带来平日里少有的美食满足,可以这么说,小时候的中秋节,我满脑子的都是吃的,也很容易满足。而如今,求学工作都远离了那片热忱的土地,一年到头与父母团聚的日子也屈指可数,再每逢中秋,吃的欲望早已无影无踪,取而代之的是浅浅的哀愁。

        只有远离故乡的人才能读懂什么叫乡愁,才能体会到那片生来就烙印在我们生命中的土地的美好,即使它并不那么完美,哪怕千疮百孔,也依旧亲切温暖。其实,我们怀念的故乡,并不单单是那屋树路桥,故乡的人,才是记忆最深处的牵挂。一张张笑脸,一句句关心,一次次唠叨,才是组成生活的点滴。自古以来,每逢佳节倍思亲,那些积攒了日日夜夜的乡愁,终于在这个月圆人聚的日子里决堤,潮水般淹没一颗颗游子的心,与这个寂寥的秋日一同惆怅着,孤独着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,如今的我也很容易满足,容易到不需要美食,不需要美景,也不需要那些灯红酒绿的享受,只需要一张简简单单的车票,哪怕是最简陋的绿皮火车硬座也无所谓,只要终点那头有最熟悉的人,这就足够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中秋的月比任何时候都要圆,哪怕乌云沉沉,它依旧是最圆的月,因为这轮月是挂在心头的。这金黄的圆月,小时候长得像月饼,那时候望着月亮,会猜想着里面的馅儿到底是哪种味道;而如今长得像车轮,在车站等车时,会猜想着到底是哪轮圆月载着自己驶向故乡。

        记得小时候,家里还有一个庭院,院子里种着一棵石榴树,两棵柿子树,好几棵葡萄树。中秋节前后,石榴红了,柿子黄了,葡萄紫了。等到妈妈说,可以摘了,我就迫不及待的搬着小板凳,站在葡萄架下,边摘边吃,无忧无虑的幸福满满。然后中秋走亲戚时,妈妈总会在篮子里放上些许我摘下来的石榴、柿子,拿给亲朋好友分享……如今,梦到过好多次那个洒满阳光,摘着紫葡萄的下午,那段再也回不去的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 从前的中秋是人齐等月圆,如今的中秋则是月圆等人齐。月还是那轮月,人依旧是那些人,变的则是时间,以及被时间拉开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  月是故乡明,莫让圆月等人缺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5 )

© 敢为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