敢为。

敢为 是一种精神。

母校是个灵魂的寄居地

这世界上,能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只有两个,一个是故乡,另一个是母校。

毕业后,每次路过母校所在城市,无论多仓促,只要有一息时间,我都会回母校看上一眼。即使这校园里熙熙攘攘的人群,不会再有人认识我,但只要能绕着敬业湖走一走,坐在湖边的长椅上休憩片刻,就足以让我觉得满足。

我望着这熟悉的砖瓦、熟悉的湖水、熟悉的敬业亭,总是高兴不起来,但也悲伤不起来,一种奇怪的情绪萦绕在我的胸腔内,踏实但又孤独,伤感却又欣喜,复杂难以言状。

对很多人来说,母校是一个平凡而又神秘的地方,平凡到我们熟知它的每一个角落,每一条道路,甚至每一个食堂的口味;但是它又很神秘,这神秘是毕业远离了它许久才能体会到的,因为这时它变成了我们梦里的常客,无数的梦境让我们分不清,到底是在怀念什么,那些建筑?那些人?还是那种感觉?细思但难有定论,神秘而不可捉摸。

故乡是我们生命的港湾,它是我们的起点,也是我们的归途,而母校则是我们的灵魂寄居地,它是我旅途的驿站,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。

人总是怀旧的,我们无论成功与否,都会在已经失去的时光里叹息,叹息再难有的好友相聚,叹息再无法回头的朦胧爱情,叹息再也听不到的嬉笑谩骂。想想当初,宿舍六人卧床夜谈,从隔壁班的女生聊到宇宙万象,慷慨激昂睡意全无;想想游泳馆泡水解暑时,碰到惊为天人的女生,拼命练习蛙泳,只为能追上去多看一眼;想想深冬的敬业湖,冰厚三尺,但总是没敢上去踩踩的遗憾……

我怀念的母校,不是那个一成不变的地方,不是那些一成不变的人们,也不是那段一成不变的岁月,而是那个能让我在深夜失眠时,回忆起便能够安心的存在,在那里能为我无处安放的灵魂找到归处。

这世界上,能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只有两个,一个是故乡,另一个也是故乡,属于我灵魂的故乡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敢为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